首页 > 信口开河 > 雪夜耶路撒冷

雪夜耶路撒冷

2013年2月15日 RedRocks

AAJERUSALEM2013D800_6413
耶路撒冷下雪了。晚饭后回到酒店的时候,外面已经是一片白茫茫。气象报告说,这会是耶路撒冷十年来最大的一次雪。向导抖着衣服上的雪花说,我看不止。在终年雪峰压顶的落基山脚住了半辈子,雪于我不是什么新鲜东西,和科罗拉多以尺而论的降雪,此刻草地上寸把深的雪更是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我还是很兴奋了。上次来以色列是炎夏,连续十天气温在摄氏40度之上,忽然对比了眼前的白雪,好一个截然不同的耶路撒冷。

还好是有备而来。换上身更暖和的衣帽和滑雪裤,不准备滑雪,但防水的裤子在雪地里总是非常的实用。酒店不远处就是独立广场,雪地里已经印下纵横交错的脚印,已是子夜时分,不见太多的游人,几个青年男女在不远处的树下打雪仗。

路边的石凳上居然有两个雪人,一大一小,眼睛鼻子分明。眼睛是松球,鼻子是树枝,与众不同的是雪人儿的手不是戳在身上的扫帚,而是用雪拍出的巴掌,各自捂着片遮住下身的树叶,小些的那尊胸前还多了两片叶子,耶路撒冷的雪人,亚当和夏娃的故事。
AAJERUSALEM2013D800_6312
两条身影沿着小路慢慢走来,也看见了亚当夏娃,停下脚步开始拍照留念。埃利 (Elie)来自俄国西伯利亚,母亲是犹太后裔,他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犹太人。埃利的脸完全是东方人的基因表达,贝加尔湖畔的后代,和我母亲的满族血统该有些渊源。如此说起,他顿时精神百倍,语言家的职业素质开始大放光辉。通古斯文化的分支在中国有满,鄂伦春,锡伯,赫哲等;在俄罗斯有埃文等等, 他的文化背景也是通古斯的后裔。

好吧,在耶路撒冷的雪夜攀上了娘家亲戚,很是有点怪异,却有格外的有趣。

说到开心处,埃利从包里掏出一个酒瓶和一叠不锈钢小酒杯,俄罗斯人的伏特加精神闪现。偏偏我又是个爱酒之人,于是伴着雪堆的亚当夏娃开始杯杯下肚。酒过三巡,才想起把阿历克斯的女伴冷落了。说话细声细气的安雅 (Anya)也不是土生土长的犹太人,跟着父母从乌克兰回归,是个陶瓷艺术家。他们俩之间说我已经基本听不懂的俄语。

酒瓶里的酒渐渐见底,大家的谈性却随着酒意的渐起越来越浓。安雅的公寓离开广场不远,索性换地方,去她家里继续。

这一代是西耶路撒冷,以色列建国后成为犹太裔居住的区域,也是整个耶路撒冷地区经济最发达生活条件最好的地段。沿着和其他大城市里没什么区别的居民区街道走去,在一栋颇有几分中国八十年代建造的公寓楼前停步。不远处的小巷里一株大树斜倒着,压在巷子对面的围墙上。

埃利去街角的小店买更多的酒和点心,我跟着安雅开门进楼。没有电梯,一层层地往上爬,她的公寓在五楼,百平米不到的老式公寓,天花板挺高,几间屋子里都堆得乱七八糟,典型的艺术家的家。最顶头的那间却收拾得干净,地上铺着席子,一条小案桌,上面一尊香炉。没想到安雅是个佛教徒,走道里还挂着上师的画像。她只是笑,从乌克兰来到这里的犹太后裔未必就一定是犹太教徒,信仰随着岁月和环境而变,信佛也是在艺术家的聚合上无意遇到一位上师而成就。

在厨房的小桌上摆开新买的酒和茶具。安雅的茶具自然是她手工做的陶艺,每件各自不同。也奇怪,茶和伏特加似乎并没有什么矛盾,嘬两杯茶,仰脖灌一杯酒,天南海北地说各自的故事和经历。

电话响了,是他们的另外一个朋友阿历克斯,一个从乌克兰回归的吉他手,因为大雪被阻在附近无法回家,想来投宿。我言不由衷地说 ,要不我回酒店吧,你们可以尽情用俄语聊天,却正投下怀地被坚决地留下。

阿历克斯比埃利和安雅更健谈,更爱伏特加。音乐家的气质,在任何地方都能从无形中营建起让人感动的气场,天生一个节目主持人。杯盏交错间,我们从俄罗斯的贝加尔湖说到乌克兰的多瑙河,从北京上海的发展聊到两千年前的耶路撒冷古城。茶是好茶,酒是好酒,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没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每个人各自的经历各自不同,却都曾为了各自的梦流落天涯,相逢何必曾相识。

雪越下越大,推开阳台的拉门,一股寒气扑面而来,阳台上的雪已经积起半尺。下面的路灯昏黄,已经是后半夜三点,路上却依然有人在打雪仗,豪雪让大家都格外的开心。随意的彻夜长谈总离不开乡愁,对故乡的回忆总是甜蜜和忧郁的奇怪结合。泪光和笑声里,我们一次又一次举杯,为了这场奇怪却又无比自然的友谊,为了俄罗斯,为了乌克兰,为了中国,为了雪夜里的耶路撒冷。
AAJERUSALEM2013D800_6328
【原创文图REDROCKS-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分类: 信口开河 标签:
  1. 2013年2月18日09:20 | #1

    最后一张照片非常之有水平。

  2. ayazzz
    2013年2月19日17:16 | #2

    图片真美

  3. Nana
    2013年2月20日00:37 | #3

    石头哥哥,我周五遇到一个来自以色列的女孩,聊了一路。她给我讲了好多以色列的事,让我好生向往。
    羡慕你,可以一直去。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