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一万英尺

一万英尺

2004年1月31日 RedRocks


2002-07-12, 底特律去多伦多途中
==================================
四十年前,你是怎样的,他问。
你认真想了想,你的生日还没有到,也就是说,四十年前,你还没有出生。
这和摄影有关系吗,你看了他。
天空飞来一只鸟,天很蓝,没有一丝云。
你相机里的反转片,100的速度,F/16,1/125秒,天空就暴光正好,你翻着你手里的书,书名是怎么在三个周末成为摄影大师,书上就这么说的。
他顺手把你的相机参数换成拨到了F/8,1/500。什么都没说。
你看看他,继续翻书,书的下一页说,标准光圈的数字,通常这么标记
1.4-2-2.8-4-5.6-8-11-16-22-32,每隔一个光圈,数字大小就差不多乘2,相邻的光圈通光量相差一倍,换言之,从F/16到F/8,到达底片的光强就乘4,要保持同样的暴光,快门书店就得加快到原来的1/4。
这太简单了,难怪成一个大师只需要三个周末。
鸟在天空似乎停止了,一动不动,翅膀定格在似展似收的位置上。等你按快门。他顺手把相机的光圈拨到F/4。你继续看书,如果需要表达逆光主题的细节,可以把暴光量加大2到3挡。很好,这再清楚不过了,光
圈开大了,景深就会小,不过鸟够远了,把镜头的焦也距放在无穷远就是。
鸟好象侧过头看你一眼。
他顺手把胶卷换成了黑白的,他是你的老师你是他学生。他指给你看放大了的照片,鸟挺清楚,缩在肚子底下的爪子能看到骨节,天变成了完全的白色背景,干干净净。
你抬头看天,天上什么都没有,没有一丝云,没有鸟。原来做一个大师就这么简单,书上早就都写了有了。
那四十年前,究竟是怎么回事情,你想问他。那时也有你。不同的分子排列组合而已。明天的所谓你,又是一个新的排列组合了。他说。
你看看他,一头雾水。他看着天,天空成了一个白色的长方形的框框。右下1/3的地方,有一只鸟,停在天空一动不动,好象努力要往前飞。他用手指了那鸟。那鸟就到了左上角,只剩下一点尾巴在框框里,满不在乎要离开。
同样的鸟,同样的天,不同的排列组合,你看到的,只是你的心境,他说。你好象有些明白了,也用手指了那鸟。鸟很奇怪地倒着回到了框框的正当中,转过身体对了你们。很平稳,很对称。
那四十年以后呢,你问。他看看你,眼睛里好象有一点悲哀。如果有运气这种东西的话,你现在是在四十年前和四十年后的中点,当然,也可以是终点。你觉得他没回答你的问题。
他回过身去,你发现天空依然是蓝蓝的,没有鸟。
RedRocks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1. 18%灰
    2004年2月1日12:48 | #1

    我在三万英尺慢慢下坠到一万英尺,呼呼,谢谢哥哥的蚊子和片片,安灰长稀饭拉!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