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杂谈劳动节

杂谈劳动节

2005年5月1日 RedRocks


五一国家劳动节 (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 是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 如果我的记忆没错, 五一劳动节的起因, 是美国工人在19世纪末发动的抗争劳工制度的运动。荒唐的是,这个全球所有的国家都庆祝的节日, 在原始发生地美国却不被承认 (另外不认51的两个国家是加拿大和南非)。
五一劳动节是为八小时工作制而起。 大规模罢工的工人和资方和资方资助的警方发生了流血冲突, 双方各有伤亡。 八名游戏领袖因为一起游行中向警察投扔炸弹导致一名警官死亡的事件被集体逮捕。在缺乏任何证据的法庭游戏, 八人全部被认定有罪并被宣判死刑 (其中四人在1887年11月11日被绞死, 一人自杀, 另外三人最终在1893年获释)。
从历史的角度看, 1886年五月发生的事情, 对美国的资本家和政府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其后, 为了抹杀事实的真相, 美国政府将5月1日宣布为基本没人在乎的法律日,而给了之后的美国人9月份的第一个周1为美国的劳动节,一个除了喝啤酒之外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日子。
美国人已经忘记了真正的五一劳动节, 而依然在庆祝五一劳动节的中国似乎也已经忘记了五一的真正意义。 八小时的工作, 在今天的中国似乎成了一句笑话, 朋友们连续工作10多小时没有任何补偿司空见惯。 倒是这本来只有一天的劳动节成了一周的节日,可供长途旅游之用, 这也许是当初的劳工领袖们没有想到的罢。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1. yidu
    2005年5月1日15:42 | #1

    现在国内的情形是,五一旅游,走哪儿哪儿人多。早上出门,一个过街天桥就走了5分钟,想想看,马路才多宽阿。

  2. 2005年5月1日20:54 | #2

    呵呵,好像那次劳工运动的起因,是反对低薪华工强了美国工人的饭碗

  3. RR
    2005年5月2日02:04 | #3

    亮: 较真一下, 强烈建议你去查一下历史。 这个玩笑开得不好玩。 如果没有现成的历史书, 用英文版GOOGLE “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

  4. 2005年5月2日09:45 | #4

    这张照片好看。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