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2005年12月10日 RedRocks


 

整理多瑙河的文字时,遇到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 是按照当时行走的顺序, 从河流中段的维也纳启程顺流而下, 到了罗马尼亚三角洲入海口, 然后翻回旅途的起点,再逆流而上, 去寻找大河之源; 还是按照多瑙河的自然流程,始于德国黑森林, 从涓涓细流一点点宽广起来,直到最后注入漫无边际的大海。两条思路似乎各有所长,同一条河流, 不同的走法,给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我个人该是喜欢原始的行程。 地理位置的反复,河流的从窄变宽再终于渐渐归于无形, 这种反差和我心目里串连了多种文化的多瑙河更相配。

 

困惑中,收到朋友发来的两句诗: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那些顺流而下逆流而上的日子,被短短的的两句话归纳无遗。 欧洲的河流里,忽然流淌着两千年中国的文化情节了。诗句很耳熟,能大概猜到出自诗经,却无论如何想不起原文。 打开GOOGLE检索了一下,原句出自“诗经。蒹葭”

 

—————

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晰。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汜。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址

—————-

一唱三叹,真能让人过目不忘的,只是第一节的在水一方。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