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科罗拉多河

科罗拉多河

2005年12月25日 RedRocks


因为住在科罗拉多, 就经常会被朋友问, 你那里离开大峡谷不远吧。 道理很简单, 大峡谷是科罗拉多河亿万年冲刷切割地貌而成。 科罗拉多河, 自然就该是在科罗拉多, 也就应该离开我不远了。

这个推论也对也不对。 大峡谷的确是科罗拉多河冲刷而成, 但科罗拉多河是一条长逾千里的河,大峡谷的那一段,却不是在科罗拉多州,而是在地貌壮观的犹他州了。但科罗拉多河的确离开我不远,简直就是很近。 离开家1小时车程的落玑山国家公园是科罗拉多河的发源地。 从涓涓山溪汇集成的科罗拉多河在家的附近形成了浅湖 (SHADOW LAKE) 和紧邻的大湖 (GRABY LATE) 这是我们周末经常去玩的地方, 只是去多了, 只注意到湖面的安静,并没注意到这里竟然就是因为大峡谷而著名的科罗拉多河的源头。

科罗拉多河在科罗拉多州的境内只是条很平静很普通的河。 小时候常听的钢琴小品,科罗拉多河上的月光, 该就是诉说着这段河流的故事。夜色朦胧里,蓝色的月光洒在静静流淌着的水面。这意境却不适合离开了科罗拉多州的科罗拉多河。进入犹他州后, 科罗拉多河和绿河会合。 犹他地貌里有许多类似我的网名红石(REDROCKS) 来历的砂岩。本是远古海滩沉积压迫而成的岩石,经不起水流反复的冲击。 岩石被切割得千奇百怪,石拱国家公园 (ARCHER NATIONAL PARK) 峡谷地国家公园 (CANYONLAND NATIONAL PARK) 是科罗拉多河一路奔腾而过留下的痕迹。

 

人的力量是不可思议的。犹他的中部,曾经有着科罗拉多河上极为壮观的一段峡谷,格林峡谷 (GLENN CANYON) 1956年, 科罗拉多河在这里被一道近200米高的大坝拦腰切断。 耗时10年的工程, 深峡变平湖。 这里成了另外一道风景线,在大坝蓄水后形成的鲍尔湖 (LAKE POWELL) 上行船,观赏原先的山峰如桂林奇石一样点缀在湖面两侧,红岩绿水, 是我在美国最爱的景点之一。

 

大坝形成的风景虽好, 水电站也给美国西部带来了无尽的能量, 但对生态的破坏却磬竹难书了。 大坝底部放出的水成了科罗拉多河的延续, 如果你有机会伸手去感受一下那从漆黑不见阳光的百米水面下奔腾而出的河水, 你会被她的冰冷惊着的。 河中原生的鱼类,为了这忽然变得冰冷的河水和无法逆流而上的自然路线,已经基本绝迹。

 

被大坝控制住的水流一年四季很平稳地流淌着,只在她曾经携山洪之势怒不可挡切割大地而形成的大峡谷中, 才因为地势的险要而重新显露出些许当年的气势。 科罗拉多大峡谷, 长达450公里, 最窄处的开口仅6公里宽, 却在两亿年间被河水切割成了深达1600米的峡谷 。这里是地理上的一个奇迹,第一次见到达峡谷的人, 很少有不目瞪口呆的。

 

因为巨大的落差和联绵不断的峡谷, 科罗拉多和几乎是一条理想的筑坝发电的河流。 格林大坝的下游,穿过大峡谷, 便是世界高度第一的胡佛大坝 (HOOVER DAM) 乘电梯下到坝底,举头看高在云端的坝顶和周围的峡谷, 你无法不被人类修改大自然的气势和能力而感动。只是,这感动未必一定是让人振奋的。科罗拉多奔腾不息的河, 一路冲积而下的泥沙和植物的种子,曾经一直奔流到墨西哥附近的加利福尼亚湾,在那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咸淡水因潮汐变幻,物种丰富曾极世界之最的三角洲。为了人类的气势, 和一路不停为灌溉的分流, 今天的科罗拉多河在尚未到达三角洲就已经强弩之末。 能切割出世界之最大峡谷的河流, 在人类的水泥大坝下被驯服得毫无脾气,在没有看到浩瀚的大海之前, 就终于默默消失在美国的大地上了。

 

从科罗拉多滴滴雪水溶成的溪水汇集成切割大地的激流最终在渺小而强大的人类驯服下化为无形,为人类提供了壮美的国家公园,无穷的能源,灌溉饮用的生命之水的科罗拉多河被抽干了最后一滴水,有始无终, 终于成了世界大河中最为壮观,也最为悲惨的一条河流。

(请勿转载)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