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纪念莫扎特

纪念莫扎特

2006年3月23日 RedRocks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
写关于多瑙河, 东拉西扯地写到了莎尔兹堡, 就不可避免地写到了莫扎特。 我对音乐是一窍不通的,告诉编辑朋友说, 写下莫扎特这三个字, 就已经知道我下面的文字会空洞得自己都不忍卒读。但不懂装懂是我的特长, 仗着曾经在莎尔兹河边的几天记忆, 有一搭没半搭地就写了起来。 然后就想到了今年是莫扎特诞辰250周年, 然后又想到了朋友,同事们很兴奋地组织各种旅行团要去莎尔兹堡纪念莫扎特。
纪念莫扎特, 这该是多神圣的一个话题, 不知道为什么我却忽然觉得很滑稽。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 我先了自己一个问题:今天的人比莫扎特时代的人更懂音乐么, 所以要如此大张旗鼓地纪念他?之所以有这么一问, 是因为他的辉煌到他死后才开始,而在他死的时候竟然一贫如洗到连个像样的葬礼都没有, 被草草填在一个贫民公墓里完事。
我自己给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 如果今人比当年更懂音乐, 为什么音乐的大师都出在当年,现在却只出评论家了呢? 说到底, 纪念莫扎特真是个很滑稽的事情。 莫扎特的的墓在什么地方是谁都不知道的。 这不是因为他暴死在无人知道的地方, 只是因为他那时候很穷,没有人在乎他而已。
为什么200年后,未必更懂音乐的人们忽然很在乎起莫扎特了呢? 我不排除有人真爱他的音乐, 但那音乐却和100年或者是200年的诞辰没什么关系的。 纪念莫扎特,该是因为他的名字能给纪念他的商人们带来金钱吧。
由此想到:如果当年的人们更懂得些商业炒作, 莫扎特应该不会死得这么早, 这么惨的。那就以此为莫扎特250诞辰周年记吧: 莫扎特, 你实在是生不逢时。
——————————————————————————–
幸好有博克,在这里话唠只需要对自己负责。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1. 2006年3月23日20:45 | #1

    虽说如此,可是有人纪念总比忘得干干净净的好.

  2. 2006年3月23日20:45 | #2

    虽说如此,可是有人纪念总比忘得干干净净的好.

  3. 2006年3月23日20:45 | #3

    虽说如此,可是有人纪念总比忘得干干净净的好.

  4. 2006年3月23日20:46 | #4

    虽说如此,可是有人纪念总比忘得干干净净的好.

  5. 2006年3月23日20:46 | #5

    虽说如此,可是有人纪念总比忘得干干净净的好.

  6. 2006年3月23日20:46 | #6

    虽说如此,可是有人纪念总比忘得干干净净的好.

  7. 2006年3月23日20:47 | #7

    晕啊..网络不好,,,居然无意中发了这么多次。…汗!

  8. 2006年3月23日22:41 | #8

    您好,您的博客内容十分优秀,我们在赞赏您能与他人分享生活快乐的同时,很荣幸的希望能够收录您的博客,愿您与众多中文博客共同分享生活的乐趣。
    好博网中文目录编辑敬致
    http://OkBlog.cn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