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城南旧事

城南旧事

2006年9月6日 RedRocks


父亲的老照片里有一张他和祖父和叔伯姑姑们合影的照片。他们周围堆满了大包小包的东西, 22岁的父亲一脸稚气,对未来无限憧憬的样子。 照片的背后写着, 1950年6月5日, 安徽轮。 父亲告诉过我这张照片的故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 海外的华人们为终于有了自己独立自主的国家欢欣鼓舞, 许多年轻人纷纷准备回国报效祖国。 父亲也是其中的一分子。 祖父是一个殷实的商人,久经政局动荡,爱国之余却也对新中国的未来有些犹豫不定, 劝父亲先去欧洲修学后再回国服务。 父亲去意以定, 更有同行的朋友同学一起瞒着家人凑足了路费。 6月5日, 他从家中溜出时被发现, 祖父知道他的心意坚定, 只能带了全家送他上船。 这张照片是启航前拍的。

父亲说过安徽轮被国民党布下的水雷炸沉的事情, 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那时就就是几条小木船) 来救援时候的情景。 说到第一次看到五星红旗时, 父亲总会很激动。 几十年过去了, 父母亲因为我的出国不归,也来到美国定居, 又总是时时念叨了回国。 此刻他们正在上海的家中。

早晨因为这张照片, 在GOOGLE上输入了 “1950, 安徽轮 ”几个关键字, 竟然找到这篇文章。 从另外一个当时在场的阿姨笔下再次看到当时的场景。还有一条我过去不知道的细节, 那就是父亲搭乘的安徽轮, 是新中国建国后第一条从海外开进中国的轮船。 父亲的归心之切由此可见一斑。 也许几十年前我就已经比父亲高出了一个头, 但父亲在我心里的形像却一直如我孩提时代高大,此刻更有了一种无名的崇敬。




我乘的海轮爆炸了1950年6月5日,我乘安徽轮从新加坡起航归国,船驶过香港进入汕头途中,突然“轰”的一声巨响,船猛烈摇晃,海掀起巨浪,我们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急忙逃回大统舱。不知是谁大喊: “船爆炸了!”顿时哭声、叫声、祷告声、喊救命声四起,船在下沉中,人在绝望中,情况万分危急!

忽然我发现海面上有几艘船,瞬间人们的眼睛亮了,人们拍起双手欢呼: “我们得救啦!”很快一艘小船靠在大船边,一位年青军人极快地跨上轮船,手持一个大喇叭,对着人们高声说: “侨胞们,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来救你们了。”茫茫大海中发生如此严重的轮船爆炸,除事故当场炸死两名海员外,一千多条生命,没有一人死伤,没有一件行李损坏,真是不幸中之大幸。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来得及时,全力抢救。

安徽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第一艘由国外驶入中国大陆的船只。

(原载《广州日报》1998年8月1日) 作者。盛充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