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口开河 > 中原散记(6)

中原散记(6)

2007年7月12日 RedRocks


(清朝大修过后的第六窟细节)
72 买火车票的阿姨说,只有晚上12点的车。 我说,那你给我看看站票吧。阿姨按了几下键盘,说,奇怪,刚才还没票呢, 大概是郑州开车后放出来的空位。我人品指数暴涨啊,居然在开车前10分钟买到了座票。
73 左边座位上是个钱币收藏发烧友,右边座位上是个旅游市场顾问,一路聊来,挺有意思。到目的地,握手,各奔东西。夜,不那么闷热,或许还需要床薄被才能入睡。
74 这段日子是真累了,昏睡一整天,一个不愿醒来的梦。
75 再醒来时,路又在召唤。背包上肩,火车站,半路才意识到已经错过了时间。命运里注定这次是大巴流浪的日子。、
76 大同的小饭馆,回民白帽子让我感觉踏实。 热呼呼的面条下肚,路上疲劳一扫而光。
77 云冈石窟!(向往了很多年的地方,曾经感觉那么遥远,原来只是几小时大巴的距离!)
78 云冈石窟,北魏的原始石刻和清朝时粗制滥造糊上去的泥塑。泥剥落了,露出粗陋的工匠们胡乱凿在原始石刻上的百孔千疮。努力去分辨曾经的线条。还有那些尚未被风雨侵蚀完的佛像。
79 石窟的选址,是因为这里的沙岩易于雕刻。易于雕刻的沙岩在一段日子里能够灿烂,日子久了,风化得面目全非。人为的破坏也容易,锤子就能轻易砸平佛祖的面容。

(第三窟中的这尊佛像在清朝也被打桩大修过….)
80 被风化和锤子夺去了完整的佛,残缺不全,有的头身分离,有的有头无身,有的有身无头,更有许多在岁月的摧残下只剩下一个形状,不再有细节。
81 努力去想象他们曾经的辉煌,该比那些后人胡乱制作的“辉煌”不可同日而语吧。
82 眼前的不完整,在我心里却是异常完整。自然和历史造就的“抽象”比艺术家们绞尽心思所为完美太多。

分类: 信口开河 标签: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