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口开河 > 阿拉斯加散记 4

阿拉斯加散记 4

2007年8月7日 RedRocks


Haines 码头
出发时间太早,早到旅馆的门房都没有上班. 老板很大方,昨晚就把旅馆接送客人的面包车钥匙给了我, 早晨起来,把行李塞进车厢, 不需要踩油门, 车就沿着这两天傍晚散步的小路滑下去. 散步需要半小时的路, 开车只几分钟就到了. 码头上很少几个人. 两个骑单车的汉子, 很小的背囊, 不知道从多远的地方来,又要去到多远的地方.
去SKAGWAY的水翼船似曾相识, 完全是几年前乘坐过从中港开出的翻版. 据说现在中港码头已经完全拆了, 很久不再走那里, 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样子. 记忆里, 两条水泥走道伸进海湾, 停泊的水翼船有很大的柴油味. 水花飞溅从青马大桥下飞逝而过. 阿拉斯加水翼船很干净, 路过大瀑布时还稍作停留, 冒充旅游游艇, 只停几分钟, 却多了很多人情味.
SKAGWAY的地陪导游叫BUCKWHEAT, 一个憨态可掬的胖大哥哥. BUCKWHEAT的名字是他儿时朋友们给他的绰号, 有嘲笑他没能耐的意思. 绰号听多了就习惯, 到后来连妈妈都那么叫他, 等成年了,索性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这个绰号. 长大后的BUCKWHEAT不再是无能之辈. 去年为了给小镇医院买设备, 他活活从南走到北, 用10个月时间从弗罗里达步行回到阿拉斯加, 然后划了皮艇从阿拉斯加湾到达五大连湖,成功募捐25万美元. 看了面前的这个胖大汉,很难想象他如果完成如此壮举.
(我们都不停地有着远大的理想, 又有几个人能真愿意迈出步伐去一步步走出本该属于我们的旅程呢? 其实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不停地走, 只有那些认定一个方向走着的才能走得更远吧).

牛人 Buckwheat
SKAGWAY对我不是个陌生地方. 满街乱走着从豪华邮轮上下来的游客, 仔细找, 或许能找到几年前自己的身影. BUCKWHEAT的办公室在小镇上最有特点的房子里. 房子的正面全部用海湾里飘来的浮木拼成. 从这里走过的人无法不注意到这栋房子, 几年前的我自然也不例外, 当时却没有想到这里还会在几年后延伸出一段友谊. 同样没有想到的是上次来时曾经坐巴士去参观过的白山山口, 这次乘了火车又走了一次. 但愿我不特别夸张, 我想能有机会从峡谷两侧走过的游客该是极少的. 更喜欢火车些, 上山时候的车厢紧紧跟在车头后,到下山的时候就成了守车. 在车尾的平台上站着, 车轮喀喀地响, 风吹在脸上头上, 两边的山两边的树飞快往后倒去.

白山山口的森林火车
曾经的淘金小镇已经在海啸中荡然无存,只剩下几根昨天码头的木桩,海鸥在上面栖息。山溪里边有很多马蹄印。 再过几周,秋天, 无数大马哈鱼会从这里逆流而上. 此刻只有几条提前到来的在水中很奋勇地逆流游动。 Yukon River 的一条支流湍急。 第一次见到大马哈鱼将要面对的湍急水流,想着昨天DAVE说过TA们几个月不吃不喝, 唯一的目的就是逆流而上, 回到出生的地方传种接代. 这个过程中, 他们的身体会渐渐变深变颜色, 他们的牙齿会变得让他们再也不能回到海中.
大马哈鱼洄游时,母鱼在前, 公鱼跟着洄游. 母鱼产卵后离开,再往上游挣扎一段水路,死去。迟到的公鱼在卵上授精. 跟随母鱼去上游死去。 鱼爸爸妈妈没有被熊和老鹰吃完的身体在 水中腐烂,成为孵化后小鱼苗的食物,完成一个生命循环。公母间没有肢体接触. 所有的鱼都是这样传种接代的么? TA们在排卵和授精后很快就死去, 又如何会如此在乎和TA们很快就不再有任何关系的后代呢?
跟着BUCKWHEAT 走过小溪, 走过小镇医院, 一路听着他用自我标志式的狼嚎和朋友们打招呼,快乐的人. 走过机场, 他说这个新篱笆就是美国安全保护的最大讽刺, 游客离去后就变得非常安静小镇,镇边停放的铲雪车就算小镇所有的工业设备.
阿拉斯加到处开放着FIREWEED, 火花是一串串紫色的花朵,因为喜阳,总是在森林大火后第一种开放的花朵 (黄石公园大火后遍地开放了火花)。火花的花蕊从下往上次第开放,传说,等到顶部最后一朵败谢时,再有6周就到冬天了。仔细看,果然花开得部位离开顶部不是很远。 阿拉斯加的冬天也快来了。和火花一样有意思的是魔鬼棍(DEVIL'S CLUB), 一种长成串状的莓, 红色的浆果。 吃起来口感很差, 但有很多药性,甚至可以短时间控制糖尿病的症状。 西瓜莓的个头稍微大一点,尝了几个,似乎没有太多的西瓜味道。 一列蒸汽火车从身边隆隆驶过。我把双手撑开,放在脑袋两侧摆动,冒充两条腿的鹿。
Skagway到Juneau的航班是塞斯纳208,单发10座的小飞机, 上飞机前把行李全部称分量,超载50磅,罚了几十块钱。 上飞机的时候,先来的鬼子们各自为阵,占据了他们认定的好位子.唯一剩下的,是副驾驶的位子,当仁不让坐下,视野比207好得多. 这段航线越过这一带所有主要冰川,和前天的冰川飞行比,更好像一次冰川大检阅,非常壮观.从空中俯瞰上次坐邮轮来过的哈勃冰川,奔腾直下,更是另外一种气势.

冰川上的直升飞机, 此刻才意识到, 这冰川, 真TMD雄伟阿….
阿拉斯加航空的73次航班取消,我们被卡在了Juneau. 航空公司居然没有提前通知乘客,只在柜台上笑容可掬地道歉。 住在机场对面的 Extended Stay, 如果翻译成中文,该叫走不了旅店, 多合适的名字!航空公司还送了晚餐卷,机场的餐厅关门了, 走了几个街区到了一家收这 卷的墨西哥餐厅,才发现那卷值 8美元, 够喝一杯咖啡。 早知道才不走这么远。 墨西哥餐厅里居然有中国铁板烧那样的东西, 上面有鱼和蔬菜,很不墨西哥。当地出的AMBER啤酒很好喝。
“走不了”旅馆的设施还不错,有一个小小的厨房和全套厨具。 早知道,在Haines 买几个大螃蟹带过来煮了,该多美。 晚上没有上网,处理完白天拍摄的片子,一头扎进被窝睡着了。

阿拉斯加冰川鸟瞰 (就是鸟人看下去的意思)
(在Anchorage 机场整理这段,耳机里听着Half-moon Bay, 回想着路上的那些细节, 脸上不自觉微笑。 这次的行程,在这个机场进出了好几次,尽头的那架黑色和桔色的飞机挂在天花板上, 朝着窗外的发动机和螺旋桨静止着,不知道如果解脱了,还能不能翱翔蓝天)。

分类: 信口开河 标签:
  1. 2007年8月7日07:31 | #1

    很少看到你哪一天能不上网.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