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夜大学,TOFEL, 蜂窝煤

夜大学,TOFEL, 蜂窝煤

2008年3月3日 RedRocks


蒙特利尔的冬天,冻得脑子不再运转。忘记设定曝光参数,也忘记对焦距,一切都朦胧,好像20年前的那些故事。 如果能看清楚,就不需要回忆。
——————————————-
体制内的时代,任何事情都要领导研究批准,读书学习也不例外。做事一向迂腐的我,小心把钢笔洗干净,重新吸进新买的墨水,铺开信纸,给领导们很认真地写了封信。 抬头自然是院领导和某某主任,然后罗列了一串作为一个物理系毕业生在医院工作,不懂医学,影响革命工作效率的理由。 主任接了信,一言不发,过了个把月,找到我说,小陈,你的申请我们研究过了,觉得你刚参加工作,要安心熟悉业务, 所以我们不同意你去进修。我当时就晕了, 进修,难道不是为了熟悉业务?是我的中文太差,领导看不懂,还是业务在这里有其他定义? 不死心,我小声抗辩,我用我自己的时间, 自费去夜大学学习,不占用工作时间。 领导点点头,我明白,我的意思已经很明确了,你安心工作吧。
那个瞬间,从小到大的理想主义灰飞烟灭。在这里熟悉业务,安心工作的想法从100%变成0。我必须离开,我只能离开。而那时,离开这个体制的唯一可能不是下海,是出国。从中学到大学,我学的是俄语。尽管曾经能流利读写老毛子语,去俄国留学,似乎是件很天方夜谭。英文,26个字母我还是认识的,尽管当年连报名卡斯比(中美联合招生公费留学)考试资格都没有, 但自费出国的门在1984年已经打开。唯一的障碍,就是考过TOFEL 和GRE。
新概念英文成了我的圣经,重新拣起中学俄语老师的强化记忆方法(简称死记硬背),不背单词背课文。那时候正和现在的媳妇谈恋爱,居然就有这狠心, 发誓每周末见面,必须把一课课文从头到尾背出来才说别的。想和女友说话的动力还是很大的,加上当年在那医院工作的几个同届毕业生无一例外,全部在准备出国,每天下班,晚饭后,呼啸着一起去复习功课,呼啸着在自修后一起去吃馄饨宵夜。笨到家的办法,把托福考到了580分 (出国后,那些熟记在脑中的句子对口语交流的帮助巨大,这又是后话)。在现在,这样的TOFEL成绩都不好意思告诉别人,彼时,就足够让我能拿到了某学校的 I-20和一张能让我告别体制的录取通知。
按照政府的统战政策,我属于归侨子弟,可以在任何时候离开,不需要受毕业后工作多少年才能出国的限制。现实里,每个单位总有自己的土政策。 那政策也许连执行政策的人自己都不明白是什么。在带我来到这医院的导师坚持下,顶头上司这次没有给我太多麻烦就签字,离职申请到了人事科,又遇上了研究研究的领导们。时间一周周过去,开学时间一天天接近。 无可奈何,把党的红头文件规定自费复印了,和我的申请,还有另外一封情深意切的长信,装订成厚厚的一本,天天等在人事科等他们讨论。终于有一天感动了领导,说,小陈阿,楼下有堆蜂窝煤,需要挪个地方,你年轻,帮了搬一下。几个小时后,灰头黑手的我接过了领导签字的“同意离职”的申请书,捆住翅膀的锁链,终于脱落。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1. 2008年3月4日14:37 | #1

    来这里看石头说故事是一天里最惬意的事情,
    最好像上篇似的,每篇都埋些伏笔

  2. 2008年3月4日14:37 | #2

    来这里看石头说故事是一天里最惬意的事情,
    最好像上篇似的,每篇都埋些伏笔

  3. cynthia
    2012年1月17日22:42 | #3

    爱新概念~~哈哈 看了几年 还在看 这效率太低了 哈哈哈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