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口开河 > 取景器外: CANON FTQL (之一)

取景器外: CANON FTQL (之一)

2009年10月16日 RedRocks

 

FAMILY1973SS

HOMEWITHNAINAI1973折叠皮老虎的取景器是一对简单的金属框,将眼睛凑在后面,看到前面框框里的内容就是大概齐的拍摄对象。这样的取景框,精确自然就无从说起,眼睛和框框的位置稍微有点变化,框框内看到的景色自然也会变化,尽管机器本身可能完全没动。后果,就是如果取景太满,拍出来的东西很容易缺胳膊少腿。后来仿Rolleiflex的海鸥4型双反相机有了相对固定位置的毛玻璃取景基本解决了这个问题,但双镜头反光相机取景器的成像左右是反着的,没有一定训练,用起来很别扭。我小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直接跳过了双反相机这一坎,直接跨进了单镜头反光相机的大门。

单镜头反光的意思,是取景和成像都通过同一个镜头,中间用一个镜子将光线控制到取景器或者胶片的位置。这样,取景器里看到的景色和最后成像完全相符合。在摄影历史上,单反相机其实很早就出现了。的摄影偶像之一,玛格丽特怀特骑在克莱斯勒大楼上拍照的场景里,端着的就是一台单反相机。那时候的单反非常原始,有一个高高的可以折叠的烟囱遮光罩,可以让摄影师在白天可以看清毛玻璃上黯淡的影像,每次按下快门,反光镜咣当一声翻起,让镜头往胶片上成像,取景器变成漆黑一片,需要手动才能把镜子复位。玛格丽特用的那单反相机用的是GRAFLEX RB,4X5的底片,后背可以旋转成水平或垂直的位置(RB就是ROTATING BACK,旋转后背),和再早期的4X5相机比,已经是非常先进的相机了。卷轴胶片出现后,GRAFLEX又推出了另外几款机身略小的烟囱单反,我有幸收集了一台用3X4底片(早已经不生产,需要自己裁单张底片)和一台BABY120。两台相机都是完美的工作状态,容我以后再细写。

RR_DAD_waitan_1973SS

RR_1973_002_SS我用的第一台单反相机是日本造的CANON  FTQL, 用135底片的。 QL是QUICK RELEASE,也就是那反光镜在每次拍摄后会自动快速复位,让摄影师很快能看到取景器里的图像。这在相机发展的历史上是一个巨大的进步。那台相机是新加坡的叔叔伯伯们凑钱给父亲买的,1973年爷爷回国参加广交会时带给了父亲。自从收到那台相机后,父亲的摄影热情忽然再次暴涨。新的玩具,配合着让人心灰意冷的时代,相册里出现了许多家人在上海和周边各个角落的照片。那时我10岁,小学三年级,好不容易加入了红小兵。相册里有我举手敬礼和装模作样读毛选的照片。

我的摄影生涯可以说是从这台相机开始。135单反在海鸥4A依然属于奢侈品的年代里,是普通百姓难以企及的,更不用说是进口的佳能。每次打开相机后盖,换进一个小小的135胶卷胶片盒,然后啪的一声合上,总会引来边上捧着双反的人羡慕的目光。(这后来我重新爱上折叠皮老虎前,我也曾重新为双反相机而疯狂,这也是后话)。只是那时候,物质奇缺,一切能重复使用的都会重新使用 (这比美国的所谓RECYCLE不知道早了多少时代)。135的小铁盒自然属于可以重新用的东西。在南京路的冠龙可以买到不带轴芯的胶片,在一个木头暗箱里把拍玩的那卷倒出来,用新胶卷的黑色包装纸裹好,然后把新胶卷装进小铁盒。这是个技术活儿,和现在说的暗箱操作不是一概念。俺从小就练出了这本事。还记得那时候人民公园里就有这么一个木头箱子。有一次在那儿等了换胶卷。前面是一个东北大汉,两只手在箱子里来回倒腾,双目却紧闭着,满头大汗,好像憋尿不出的样子。终于,大汉长吁一口气,搞完了。然后忽然愤怒地大吼一声,一巴掌拍在箱子上。他忘记把箱子盖给盖上了。

    OLDHENSSS

拍的最多的肯定还是家人。所谓多,在那个年代,就是快门大部分次数都是对了家人按的,很少会去拍其他事物。而一个胶卷是可以拍很久的,每张照片都会比划很久才下决心。出门几天,拍不完一个胶卷属于很正常的事情。我的外婆那时和我们一起住,我是她带大的,和她非常亲,管她叫奶奶。奶奶的故事我写过很多,这里就不多重复。想说的是,奶奶是我最早的模特,坐在她的大藤椅里,在师大小平房的窗下笑眯眯看着我给她拍照。奶奶的那只老母鸡,用现在的话说是她的宠物,那时候却是她的命根子一样。那鸡通人性,奶奶走到哪里它都跟着,每天还下一个蛋。那时候要砍资本主义尾巴,我们红小兵们走街串巷嚷口号:城市不许养鸡养鸭。可小孩子气不足,领口号的大叫:城市不准养鸡。我们就跟着大叫城市不准养鸡。她再看看单子,还有半句呢:养鸭。我们就嚷嚷,养鸭。奶奶也没拦着我去嚷口号,但她的老母鸡是绝对不会被砍尾巴的。小将们找上们来,面对的就是个穿了大旗袍的小脚老太太:要杀鸡,先杀我。几年前回上海,从家里的老相册里找到我当年拍的一张我早已被记得的照片。照片上,那鸡撅着尾巴,在后院的小自留地里东张西望。姐姐告诉我,那鸡最后善终,奶奶抱着它哭了一场。日子还是得过,老母鸡变成了鸡汤,全家都喝了,除了奶奶。

分类: 信口开河 标签:
  1. Nana
    2009年10月17日19:14 | #1

    呵呵,老照片真好看。

  2. 萝卜炖猪
    2009年10月18日20:08 | #2

    小石头摆POSE学习毛选那张好!

  3. 瓜子爹
    2009年10月20日01:33 | #3

    新搬家也来混个前十留言:)
    图文混排的方式没大图看得爽~文字却一如既往的吸引。

  4. 懒虫shen
    2009年10月28日18:00 | #4

    平实的文字慢慢道来,被你拽回到了那个年代,细节动人。

  5. Eva
    2009年10月28日23:37 | #5

    还记得你奶奶的三件宝 – 老母鸡、藤椅、玫瑰花。很温暖的感觉!

  6. 2010年6月12日14:15 | #6

    DFbTY6 cyfqujjengvb, [url=http://bftqtvixtrxq.com/]bftqtvixtrxq[/url], [link=http://sxkwaepfbtwj.com/]sxkwaepfbtwj[/link], http://iyhtpiorssvy.com/

  7. 2011年12月29日21:09 | #7

    NeoFit – Фитнес центр в Крылатском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