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口开河 > 西溪湿地

西溪湿地

2010年3月14日 RedRocks

来过很多次杭州,却从没有听到过西溪湿地的名头。这片在百年前曾经名噪一时的世外桃源昔日皇上御驾亲巡,文人骚客流连忘返尚不满足,以至于建屋定居的地方,在近代被人们渐渐忽视。水道淤塞,垂柳无色,曾经方圆数十公里的湿地渐渐缩成只剩下10平方公里的水乡。


还算幸运,杭州人虽然有着人间天堂的西湖,终于没有彻底遗忘曾和西湖齐名的西溪湿地。这些年,经济发展了,人们出游的胃口越来越大,西湖边游人太多太挤,西溪湿地因为被遗忘的宁静终于被打破,一股西溪湿地热悄然而起今天的西溪湿地已经成为中国唯一的湿地国家公园,冷、野、淡、雅四字浓缩了湿地景观的精华。环绕着湿地的生态保护措施和相应的旅游设施也就应运而生,相继到位。

世外桃源,一旦被人们发现,就容易失去了它的幽静。西溪湿地也不例外。西溪湿地旅游开发给这里带来了巨大的人流。一部《非诚勿扰》,给制片人带来了巨大的票房,也给了西溪湿地做了巨大的广告。陪我们游览的朋友说,西溪湿地夏天比杭州室内要清凉不少,而芦花开时,则更是游客比肩接踵,川流不息。好在此刻不是旺季,又正好遇上了一个阴雨蒙蒙的湿冷天,游客极少,反倒成就了我探寻些西溪原貌的好奇心。真赶上旺季,只要离开旅游团队主干道,多少能在湿地公园的水乡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宁静。

公园已经很有规模。门票价格不菲,竟不弱于皇上住过的紫禁城,对公园的期望值陡然升高两个指数。门票和现代化的管理,换来了不需要在江南雨中踏着泥泞小路问路前行。沿着雨水冲刷得干净的青石板路走,虽然不是芦花季节,但到处是高高低低的植物,夹道深深。院里还保留有些旧时的石桥,高高拱起,越过下面的港汊。一步步拾级而上,再一步步扶栏下行。院子里人少,迷迷蒙蒙里颇有几分梦幻的感觉。

湿地公园名副其实,水网纵横,步行所及范围终于有限。《非诚勿扰》的主人公们乘坐的人力小划子是游览西溪湿地最浪漫的办法,但看看分类船票价格,摸了一下刚被门票狠狠缩水的钱包,犹豫一下,还是跟着其他游客一起上了上着铮亮桐油的电瓶船。电瓶船果然不失为既环保又不失情趣的好办法。几乎听不见发动机的生意,船身推开碧绿的,穿过座座小桥,沿河缓缓开去。

两岸不少新植的垂柳,船家说,最初的方案是用木桩加固被水流侵蚀的河堤,但听了当地百姓的建议后,改用了水杨柳,以自然治理自然,还更美化了这里的风景。湿地水土肥沃,植被层层叠叠。透过树隙,能看见一间间白墙灰瓦的江南建筑。宅院有大有小,曾是不少文化名流的私宅,现在改建成了民居和其他风情文化的博物馆。

上岸,就到了水乡风情区。依然是青石板路,夹道的芦苇和柳树成了挑着五颜六色商家旗号的房子。店主们用糯糯的吴语招呼,江南水乡朴实的笑。早春时节,在外面走久了,骨子里都会觉得有些湿冷,谁能抗拒得住那热气腾腾的鱼丸汤和热豆腐干香气扑鼻的诱惑。每人端着一碗登高上了湿地中心的制高点##塔。从这里可以一览西溪湿地的全景,果然是水网密布,烟雨朦胧里星散的江南建筑分外好看。

分类: 信口开河 标签: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