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2006 个人总结, 红房子,酒吧里的老头, 灰姑娘等等

2006 个人总结, 红房子,酒吧里的老头, 灰姑娘等等

2006年12月29日 RedRocks

红房子,酒吧里的老头, 灰姑娘
redrocks_chenqun@hotmail.com (RedRocks)
http://www.qunchen.com/post/86.html
Wed, 27 Dec 2006 20:15:52 +0800
http://www.qunchen.com/post/86.html

圣路易斯市中心。Chester 和7 街交口处有一栋10层的办公楼,外墙红砖,立面纵向线条紧密排列,感觉一种瘦高。这栋被周围现代高楼环绕的红楼看似不起眼, 在建筑史上却极其重要。十九世纪末期,大部分建筑还是以厚重端庄奢华等传统观念为主流时,建筑师苏理文 (Sullivan) 别出心裁,抛弃了传统思维,大力开发钢铁框架结构,直奔功能而去,成为现代摩天楼的鼻祖。这栋Wainwright Building,就是大师的代表作品。仔细看苏理文的生平,不服气都不行。他16岁高中毕业,直接进入MIT读三年级,一年后就出道自立,二十岁出头时已经是著名建筑师。可惜的是他的晚年并不顺利,和合伙几十年的夥伴闹翻后,最后竟然两袖清风,孤独地死在旅馆房间,由一个比他名气更大的门生才得以安葬。 那学生的名字是Frank Lloyd Wright。

拍红房子的时候,从马路对面的HOOTER里跑出来一个老头。非要拉我进酒吧喝一杯。等落座,啤酒满杯,他捧出一大本相册让我看。原来是个退休后开始热爱摄影的哥们,不失一切机会推销自己。很礼貌地看完他用PS做的一叠叠照片,谢了他买的啤酒,出门。

门外有两只东倒西歪的高跟鞋,不知道是哪位阔姐走累了,顺脚就把鞋子踹了光脚而去。无聊中蹲下按了两张快门。走过来一哥们说,哎,拿了鞋子一家家问去,包不定又一个灰姑娘的故事呢。圣路易斯这地方,怪人怪事挺多。
信口开河http://www.qunchen.com/post/86.html#commenthttp://www.qunchen.com/xml-rpc/comment.asp?id=86&key=411d0a41http://www.qunchen.com/sydication.asp?cmt=86http://www.qunchen.com/cmd.asp?act=tb&id=86&key=cdabdd52
江湖色里石头的2006总结
redrocks_chenqun@hotmail.com (RedRocks)
http://www.qunchen.com/post/85.html
Tue, 26 Dec 2006 17:02:08 +0800
http://www.qunchen.com/post/85.html

这是给江湖色网站里的石头做的2006总结, 麦田是我自己的家, 在家里,更能随心所欲招待我的朋友们。


年底的一场暴风雪阻断了回家路。在美国中部,密西西比河畔的圣路已斯滞留了四天,终于在平安夜回到了丹佛。 包里有10个拍完还来不及冲洗的黑白胶卷,估计2006年结束前,没机会下暗房把这些照片做出来了。那加一张老照片,文字贴,回顾一下即将过去的一年。

2006年,个人贴图138张, 是江湖7年中最少的一年,但也许是最认真的一年。去年的这个时候告诉自己,在2006年的江湖色,我会全部贴黑白暗房制作的照片,目的是给自己提供一个放慢节奏,平静心情的通道。这个愿望没有完全实现,年中的时候神智错乱,贴了14张数码相机的照片。彩色正片拍了不少,但没有贴。再就是拍了一卷过期N久的彩色负片并且贴了其中的几张,引发了一场小小的争论,认识了一个很好玩的朋友。尽管没有做到100%贴黑白暗房照片,但初衷基本达到。有意思的是,贴的黑白照片自己基本没太多印象,记得的反倒是那几张满不在乎的彩色负片。

因为生活的巨大调整,这一年里在路上的时间将近总时间的一半。不管是为别人还是为自己,拍片机会比过去多了很多,背的器材份量没有减轻,但按快门的节奏慢了下来。再想细些,应该说是用快门记录自己想法的节奏慢了,而用相机做现场笔记的机率大概比过去要高得多。在路上的时候多了,回家后能在暗房的时候相对就少。 但我想我不会放弃暗房。暗淡的红灯下,平时再杂乱的暗房都隐入黑暗,眼前只有放大机下的那一小片黑白反转的影像。而聚精会神看着图像在药水中慢慢呈现,如在大雾中慢慢走近一片久以期待的场景,那种渐渐而来的满足和快乐,是我在每次旅途归来,整理完几十个G的图像后,急切却又必须耐心期盼的。

过去的一年里, 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喜欢把相机对准自己并不理解的场景, 越来越少拍自己生活圈子之外的人物。 生活里的细节, 大多数是自己身边发生的一些鸡毛蒜皮的所见。不再那么在乎动感和特别视角,更喜欢用最平常的角度拍静止的环境。 发现自己在这一年里拍了很多的树。 喜欢树, 因为树活得一点不匆忙,慢慢调整着自己去适应环境,慢慢从幼苗长大,或许成为栋梁之材, 或许就是默默老去。

2007年,如果没太多意外,依然会是在旅途中奔波的一年。我想我会重新开始贴数码照片,因为明白没太多理由把数码相机当成摄影的一个对立。我想我会拍更多些的黑白胶片,因为越老,越留恋昨天的记忆。我想我会把45相机挖出来掸去灰尘,并且向开始向810前进。我想因为网络的不断发展,个人博客成了摄影师展示各自生活的橱窗,越来越多的真实展览厅和名利场给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折腾空间,江湖色应该不会出现想象中的那些辉煌。但这里依然会聚集着几个好朋友,不需要想太多的功名利禄 (因为在这里是得不到这些的) ,有空的时候贴几张照片,再有空,一起吃喝着,说说最近都干了些什么。平静又一岁,不亦乐乎。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1. 麦田
    2006年12月29日08:50 | #1

    一直喜欢你那平静的心静,正如你的文字,一贯来都是那么的从容,不急不躁,就算是背负着沉重的械器,就算暴雪阻挡了你的来路,你依然是那么坚强和精彩。2007,祝福你,红石。

  2. 咕哒
    2007年1月4日20:38 | #2

    如果有来世,或云或树
    没有为什么,只因为’要’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