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川西的日子:汉旺的那个晚上

川西的日子:汉旺的那个晚上

2008年6月12日 RedRocks

汉旺的那个晚上,老城一片漆黑,车灯照亮的地方,入目只有扭曲的废墟。汽轮机厂对面的医院坍塌了,横七竖八的梁柱割裂着夜空。医院外一栋倒塌的大楼,救援工作依然在紧张进行。街边,被倒塌的房屋砸瘪的轿车旁,停着标记着海军陆战队的大卡车。为了安全,部队已经封锁了现场。一辆大型挖掘机轰鸣着,将废墟一铲铲挖开。
街边广场上,民政局发下的救灾帐篷和破烂篷布搭成的窝棚参次着,喇叭里转播着电台里的救灾新闻。受灾的百姓坐在街边,愣愣地看马路对面的营救场面。一辆小卡车运来了几架探照灯,柴油发电机启动,一道道灯光照亮着废墟上的救援人员。
一群穿着某影楼制服的志愿者在集结,领队的给大家分派任务,为灾民们分发口罩和其他用品。那一个瞬间,脑子里闪过的,竟是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影楼的工作人员。摄影? 背光把废墟顶上的救援人员的身影衬托在夜幕上,废墟的背后,忽然放起了焰火,那种我只在春节和国庆时才看到的焰火。 一道火光升上夜空,炸裂,无数道绽开的焰花慢慢消失;然后又是一道火光,又是无数道焰花,慢慢消失。我完全无法理解这个场面,问身边的一个志愿者。他说, 也许是在庆祝废墟中找到了幸存者?
焰火继续着, 一道又一道火光划破夜色,炸裂,消失。几十次光明,几十次黑暗,我忽然明白了,这不是在庆祝有人生还,而是亲人们在送走废墟中的亡灵。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