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口开河 > 以色列笔记20130108

以色列笔记20130108

2013年1月9日 RedRocks

3ed3a85bjw1e0nbekxk7oj

#以色列笔记# 二十四小时的飞行和机场的等待,终于再次到达以色列. 一路过来,并没有感觉太多旅行的沉重,可能是安检相比十年前要轻松很多,也可能是十多年的旅行让自己少了很多子虚乌有的使命感.除了在机场和一个滥用职权的TSA职工小小争执了一下,整个旅行很心平气和.

从JFK到TelAviv的飞行11小时,差不多睡了半程.ElAl的航班上绝大部分是戴小帽子的犹太日,其中一身黑,戴大黑帽子的占了几乎一半。这是冬季Birth RIghts活动的高峰,一个由政府支持的私人基金会为所有北美犹太血统的孩子提供的寻根项目,只要是犹太裔,27岁以下,没有到过以色列,都能得到这个基金会提供的旅行以色列的一次机会。

在机场等待的几个小时和在航班上,身边都是这些大孩子。从小在美国长大,有着犹太血统但几乎都不回说希伯来语,知道自己是犹太裔但对以色列的历史鲜有了解或者并不如何在乎,聚在一起,说的都是怎么玩怎么吃喝。想起了自己的两个小石头,这才是孩子的权利,他们没有太多理由需要承担父母的乡思和历史的沉重,基金会昨的事情非常到位,给他们打开一扇通向过去的窗,让他们能有机会看见昨天,足够了。

在休息室遇到另外一位犹太商人,聊天得很共鸣。他的生意似乎战线很长,甚至在兰州住过一年多。他说他很爱中国,觉得中国现在的路走得很好,不能再快,太大的国家,能做到这样的变化速度太不容易。民主和自由不是一夜可能完成的,再走20年,甚至50年,都不能说慢。我很理解犹太民族的隐忍,两千年的心路,但也是到被压迫欺负到了极致才奋起,为自己的生存权而战斗。没谁喜欢流血负伤死亡,如果能前进,就是好事。

犹太的智慧名气很大,他随口说了一句,让我愣了半天。“有阻力,有痛苦,未必是坏事。说明生活在允许你变化,有变化才有阻力。如果你什么都感觉不到,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想想,还真是这么个道理。

到达特拉维夫,出来等行李的时候用了很久。似乎所有的箱子长得都一样,黑黑的大箱子,上面挂一个EL AL的行李牌,抓狂。差不多人都走玩才发现了自己的箱子。我相当怀疑是被人拿错了又放回来的。

找到了接机的艾戈,一个土生土长的以色列犹太人,很开朗的性格。他开来的车里有WIFI,一车人顿时把他当成了英雄。外面在下大雨,坐了一天的飞机,觉得空气超级清新。深呼吸,这是以色列的天空下。

冒雨赶往耶路撒冷,入住Leonardo Plaza。这是第二次住这个系列的酒店了,上次是BMW3的活动,在慕尼黑,看着那个达芬奇大作的LOGO,感觉挺亲切。旅行的纵向相互联系,记忆和经历不再是一个个独立的点。

进屋收拾了一下就去晚餐,到了新城的某个角落,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好快乐的一家餐厅,大餐直接拉我进了厨房,地上滑得和溜冰场一样,战战兢兢地移动步子,小心别把自己摔进喷着火焰的大油锅。音乐,节奏感极强,犹太风,却又混进了摇滚和其他的风格,一如大厨的烹饪,用他自己的话,国际混合,怎么好吃怎么做,跟了心走。

以色列的葡萄酒,一款叫Yarden的Chardonnay,口感很适合何着玩,偏干,微甜,侍者看桌上大多是女士,大力推荐了这款,果然一片叫好。

吃得极舒畅,从牛肉酱填囊开始,地中海风味略有酸甜的色拉,烤小牛肉,变种的生鱼片,蘑菇锔饭加起司是我的最爱。显然这不是标准的犹太餐厅,这段行程的重点也在以色列各种文化的交融,如果真是严格教义的清真,是搞不定这样混合的美食的。

吃的开心,音乐的节奏忽然爆涨。大厨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摸出一对鼓槌,把整个厨房变成了一个打击乐坊,鼓槌飞舞里,从灶头到各种摆在桌上挂在架上的锅碗瓢盆都成了他的乐器,见过热爱自己的厨房的厨子,没见过这么热爱自己厨房的厨子,顿时觉得,生活,真好。

分类: 信口开河 标签:
  1. dondoug
    2013年1月9日15:27 | #1

    “有阻力,有痛苦,未必是坏事。说明生活在允许你变化,有变化才有阻力。如果你什么都感觉不到,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
    这话有意思,与我国某宗教的思想很近似

  2. 匿名
    2013年1月9日15:29 | #2

    有阻力,有痛苦,未必是坏事。说明生活在允许你变化,有变化才有阻力。如果你什么都感觉不到,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值得深思的一句话

  3. RedRocks
    2013年1月27日07:17 | #3

    路上总有些这样那样的遇见和碰撞,挺有意思。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