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分类 > 新疆笔记 3 航拍

新疆笔记 3 航拍

2009年7月3日 RedRocks

TUF_4163

去看俺理想中的航拍地点,一片戈壁,串串坎儿井口。地势相当平,可靠数据,这里的冲积扇地表坡度不超过千分之5。修井的,只有努力挖向上坡方向,数千米的暗渠在这里是常事,一桩巨大且艰难的工程,非常了不起。对俺,这是个悲剧,因为小个子的我站在地面,更本无法看见坎儿井口分布的全景。郁闷。
进村,找组织。这里是原种场,一个国营农场,领导办公室有看门的,吆喝着,找谁?我说,我来看坎儿井,看看这里的人们怎么依靠这井生活。场长看着凶,挺好说话,派了条汉子带我去村里转悠。有意思的是,原本不是修井的季节,却连着让我看到几次修理。
这个村有三条坎儿井。其中一条龙口处正大修,土面挖开一大截,露出下面的暗渠,要清理干净了才从新盖顶。一个大孩子见到我的相机,从远处跟了过来给我讲解,流利的汉语,非常的友好。他说,水里有鱼,有时候还有蛇。
大坎儿的水流量可观,水压高,还没到真正的龙头就成了朝上的涌泉。往上游走,开始的几眼竖井在村里,用水泥板盖着,没什么可圈可点。一条胶管通进口竖井,用抽水机取水。
坎儿井龙口该是风水宝地,水质最佳,曾经是巴依老爷的地盘。现在沿着明渠都是人家。随意走进一个,都能见到一片笑脸。葡萄才半熟,主人迫不及待地摘下一整串送你品尝。说起坎儿井水好喝,主人又进屋翻出一个广口玻璃瓶,打满一瓶水给我带上。吃着酸葡萄,喝着水,一路晃悠出来。

TUF_4006

坎儿井实在是个大牛的东西。用戈壁滩下数公里到数十公里长的横井取水,避开了每年爆发的山洪泛滥区,同时大幅度降低了炎热气候环境中水的蒸发消耗,更不用说从龙头自然流淌出的井水可以直接浇灌出绿洲,从生态环保到文化发展,说没有坎儿井就没有吐鲁番的文化,一点都不夸张。数千公里的井巷,跻身中华3大古代工程之一,名不虚传。只是和长城和大运河相比,坎儿井的主要工程行走于地下,不显山不露水,只有串串间隔数十米的竖井口默默标记出这项伟大的工程。
而这些竖井口,站在地面上,只是一个个超大型的蚂蚁窝,一圈堆土中间一个通常盖着的井口,貌不惊人。只有从空中,才能感受到些许坎儿井的壮观。航拍,也就成了此行最重要也最难完成的一项任务。事先了解到的情况里,坎儿井集中的吐鲁番市附近并没有飞机可以租用,更不要说商业航拍费用的天文数字。但我的运气实在太好了。新疆帅哥茹强在北京航校毕业,当了N年的滑翔机教练后,自己买下了一个动力滑翔机回家创业。飞机刚运回吐鲁番,正停在坎儿井区附近的一个仓库!
经过几天和政府官员的扯皮,商业航拍昂贵的费用让我绝望。终于,在知道我冒险下井的经历后,茹强老师理解我记录坎儿井的动机和决心,航拍的希望出现在吐鲁番的地平线。

IMG_3204
动力三角翼滑翔机,淡蓝的机身,双位全开放座舱,在夕阳西下的时刻滑出了仓库大院,停在了乌吐高速的出口公路边。机场还没有修好,这条公路就成了我们的临时跑道。风向标在微风中摆动,北风。试车,预热发动机,俩辆摩托冲向公路的两头,暂时挡住来往的车辆。一个机场就这样诞生了。没有一个司机抱怨。他们纷纷从车里下来看热闹,飞机,在这里还是个新鲜事,更不用说这样一个怪异的环境中忽然冒出了一个机场。
小飞机滑向公路的一头,试飞,50米距离,小飞机就呼啸着腾空。刚飞了一个小圈,茹强就飞快地通知地面,清空路面,我们需要降落。貌似平稳地滑跑降落,回到仓库大院门口。茹强才长舒一口气,今天不能再飞了!看着完美的夕阳,我困惑不解。茹强平静地抬起手,指了一下左侧的机翼。我这才看到刚才试飞中,机翼的蒙布竟然开裂出2尺长一道口子!
抢修是需要材料的,航空缝线在这里肯定不是超市库存。茹强经验丰富,立刻派助手飞车进镇买来缝衣线,几股拧起,卸下受损的机翼,两人一上一下缝补起来。30分钟过去,机翼缝好,用茹强的话,这线支持2小时没有任何问题。太阳即将下山,明天气候未知,我不敢再有任何犹豫去等待。茹强的自信和经验是我需要的所有保证和信心。检查相机,换上新存储卡和电池,起飞。
TUF_3375

最后一缕光线斜斜照着戈壁滩上一g串串坎儿井口,言语难以表达的壮观。发动机的轰鸣成了微不足道的背景,漂浮在空中,航向270,保持一百米,右盘旋掉头,沿着312国道外侧,降低高度到80米再次同场, 左盘旋掉头,再降低高度到60米。 三次通过,数百次快门。夕阳落下了地平线,我们的小飞机安全降落在同一条公路。茹强的手心全是汗水,我握着相机的手心也全然湿透。
后记:第二天傍晚,我们做了第二次航拍。傍晚风很大,耐心等待,一直到落日前40分钟才有了一个平稳间隙,起飞,从绿洲的另一侧拍摄了坎儿井蜿蜒通向天边。然后转过方向飞往交河古城上方拍摄了一个来回。前一天的傍晚,独自一人来这里,走到最远处的塔林一角,天地茫茫,森然间冷气渗透脊梁。此刻,机翼下的千年古城,一座座废墟静伏夕阳里,心里一片安静。
TUF_4134

分类: 未分类 标签:
  1. Willow
    2009年7月4日14:29 | #1

    石头叔叔这经历好是传奇啊!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