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与摄影无关的那些事 > 与摄影无关的那些事:1999-1 Selton Rochwite

与摄影无关的那些事:1999-1 Selton Rochwite

2009年12月18日 RedRocks

ROCHWITE_1999

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买到一堆旧摄影器材, 其中有个长着一对怪样镜头的相机。 经过一番捉摸,我发现这相机竟然是发明著名的立体相机REALIST 的设计师SETON ROCHWITE的私家作坊里制作出来的手工产品HYPONAR,总共只有75台。 更有意思的,是这位大师居然住在离开我很近的地方。

试探着给大师写了封信,告诉他我这里有一台当年他的杰作,问他能不能去拜访他。大师很快回信,于是在晚秋的一个下午,我带着摄像机和相机去了大师家。 大师是一个老爷爷,白发苍苍,却神采奕奕,双目炯炯有神,给我仔细说了那相机的历史 。 怕老爷爷太累,给他拍了几张照片,请他在几十年前的说明书上签名,就告辞了。

那相机很老了,且有珍贵的收藏价值,除了每隔开几个月,会拿出来按几下快门外,一个胶卷都没有拍过。然后,就放到了楼下的相机柜子里。 难得还会想起老爷爷,但那念头总是一闪而过,没有停顿。

前些日子,收拾东西时,又看到了那相机。楞了一下,想想,老爷爷如果还在,该有100多岁了吧。上网检索,却发现当年自己写的一篇小文章被一个立体相机的网站收着,为那相机的脚注。 相机下标记着,已过世的SETON ROCHWITE手工制作。原来,老爷爷已经走了。

继续检索关于大师的资料,发现一篇很长的纪念大师的文章,对他的一生有了更翔实的了解。 大师生于1904年11月22日,2000年7月18日走的。 翻看一下自己在江湖色里贴过的大师的照片,日期是1999年11月4日。也就是说,我拜访大师的那年,他95岁。

装那台相机的皮箱里,还保存了封当年老爷爷给我的信。小心拿出来, 轻轻铺开在桌上,好像怕太剧烈的动作会吵醒了他的休息。才注意到,信的内容,信封上的地址,都是用老式打字机打出。一个个字母干干净净,没有任何修改。 信尾用墨水钢笔签出全名,同样的一丝不苟。老爷爷写这封信的时候,离开他去世,只有八个月。

把信小心翼翼地收回箱子里,脑海里挥不去的,是老花眼镜后炯炯有神的那双眼睛。10年后的今天,很想念这位认认真真用打字机写信的老爷爷。

-------------

我从来不相信图片能把故事完全说明白。1999-2009  十年摄影路上,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选些图片出来,讲点图片外的故事,算是对10年的一个回忆。

分类: 与摄影无关的那些事 标签:
  1. Nana
    2009年12月19日12:12 | #1

    感动。

  2. 鲍昆
    2009年12月25日23:29 | #2

    冥冥之中的缘分,其实可能是他早就和你有约定。把那个相机的照片贴出来,让大家分享吧。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